未及海角

海より遠く
乱七八糟的文档存放地

第二个头像,也是第二首情诗吧     

图by   @大狮球_




致Philoctetes,

由蜂蜜,宝石,云朵和杂草组成的,

我的英雄。



*** *** *** ***

我想起我在希腊丢了的那枚小小的弓箭徽章,

它曾小小的,躺在我掌心的纹络里。

弓背上颤巍巍搭着的那根金色的弓弦,

便在我手心细细地融化了,和我的掌纹密密地合在一起,

于是那柄箭上的翎羽,

便因为再也不能帅气地划破空气,而生着我的气,

最终选在离你最近的那片天和海之间,

偷偷地跑走了。


我有时想,或许它是月神要送还你曾遗失的某根箭矢罢,

才会自命运跟随我,又飞快地投回你的怀抱。

它那么独一无二,是我再也未曾见过的形制。


墨利波亚,克律塞,或者俄塔山?

它来自哪里又在哪里驻留,

是它击中了特洛伊吊塔的锁链,

或是给予帕里斯致命的伤口?

又或许,

它始终陪着你在你身后的箭筒从崭新磨折到破旧。

它不像那柄来自命运的凛冽的长弓,

它不属于阿波罗,也不属于那位半神的英雄。

它只属于你。

即使是陷于病痛和疯狂的你,

它也为你丈量和坚守,

予你倚仗和依持,

直到你和它终于在克洛诺斯的石碑上被镌刻,

它等着你成就它,等着你成就你自己。


而我错失了它,

如同隔着千年,自相遇起就错失了你。


命运是很短的环,

环环都紧扣。

从你开始流浪的那天黎明,

便推着你在黄昏的时候沉溺在海涛里了。

可遗憾却太长了,

长过你叩拜的石阶,

长过你的故乡蜿蜒的海岸,

也长过你心底始终在描摹的,某个人离去的背影。

那笔画曾每一寸,

收拢在你眉间和掌心。


而我,就总也在这冗长的遗憾里,

一次又一次地想起,

卖给我那枚徽章的老爷爷,

有着那样一双灰蓝的眼睛和一双嶙峋的手,

他站在那里,

仿佛天空,鹰和命运。

是宙斯要在一个弓箭的弦上,

偿还你海涛,岁月和飞鸟,

然后回收雷姆诺斯的那条水蛇。


那日,

海面的颜色仿佛是被抛光的铜箔染在夕阳里,

他便曾在那样金色的天光里,

在我手心放下一枚小小的,金色的弓箭。


虽然相遇如同命运仅此一次,

他还是慷慨地给予了。



评论

© 未及海角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