未及海角

海より遠く
乱七八糟的文档存放地

致Philoctetes

这首诗完成于2017年6月底我启程希腊前的某一个上午。9点半交完ddl熬夜数天洗完澡拉着窗帘躺在床上昏昏欲睡,模模糊糊想着起床还得和Mandy确认行程,突然想起终于有机会将要和他站在同一片天空和海之间。
写着回溯着他的一生和我的喜爱,竟然迷迷糊糊地哭了一通,便放了手机去睡。
醒来了再读却越来越喜欢了起来。

今天突然想起,干脆贴来这里,以免回头又炸了号。






致我亲爱的Philoctetes。
我的王子和国王,我的流浪者。
我的Archer,我的勇者和英雄。

——大概终于有机会合上你的脚步。
启程的号角响起之前,我就已经把你跟丢了。

你的故土和你一样,
早淹没在千年的海涛里。
所以归去,也成了没有回应的宿愿。
你捧着长弓,
从日神的战车前告别,长跪在月神庙的石阶。
没有海涛,没有星月和夜晚的风灌进山洞。
没有诀别,没有俄塔山的火光映着晚霞。
你捡起生锈的长枪,
你听见竖琴混着她的祈祷声,
你戴上金箔的桂冠,
你捏紧手中的弓,
那片月光里你向着狩猎的女神微笑行礼。
审判不见了,流浪者也从未起航。
橄榄的绳结打在你左脚的脚踝,
踏在泥土里扬起地表干燥的尘土,
所以裙角的风就把足迹也掩去了。

于是我便找不见你了。
太阳下沉的时候我站在战场的边缘,
嘈杂和嘶吼从很远的地方传来,连武器碰撞的声音都仿佛隔着地表从更深处传来,
我听不见你,听不见弓弦的声音。
我跑向剧场,从圆场走向高台,
风声里没有进场歌也没有诗节的韵脚。
那里也没有你的竖琴。

月亮升起的时候我终于走近了祭坛上的石台,
那花纹冰冷而沉重,
石头的纹路里像极了血的颜色,
如同你描绘着那片火光,
和那一小片温热的浸润的土地。
我抚摸那些风的豁口,
像你凝视着伤口和失却的宝物。
你的刀斧你的琴弦,你的百灵鸟。
当篝火亮起,歌声停息,
我陪着夜里的风重现着你经历的告别,
从一次到无数次。

而我终于再次见到你的时刻,
是脚步和足迹终于消失的时间。
尘土遮盖了它们最后的痕迹,
海涛只亲吻沙滩的边沿,留下水痕和贝壳。
一只小小的手举起一枚红色的珊瑚又丢进碧蓝的水里,
他把笑声混在涛声和风声里,
纹冠的金映着晨曦的金刺在眼帘里。
他跌跌撞撞扑进母亲的怀,手指抓紧她雪白的衣角。

我决意不再寻找你了。
我情愿丢失在尘土,海涛和战场。
而你扬起小小的手,
从不曾失去,
从不曾看见我,
也从不曾遇见一个流浪的自己。

评论

© 未及海角 | Powered by LOFTER